谢谢你让我如此幸福。

山古

© 山古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十七夜 序

到了第十七夜,业火烧尽了世界,还了他一个人间。

第零夜

住到雨村之后,我慢慢地把自己以前的东西都搬了进来,一是给这个房子添点人气,二来我已经决定要长期住着,杭州那边的房子堆太多东西也没什么用,索性都拿来了。整理东西的时候我几乎把书架搬空了,我不怎么喜欢买书,以前读书的时候都是去图书馆借,计划开始以后没时间去图书馆才开始买书。买的也不多,我基本上没有功夫读书,只有整夜失眠的时候才会拿一本出来读,算是那段时间我唯一的放松。
这些书我都挺有感情的,就干脆都搬过来,打包了几个纸箱子,死沉死沉,胖子问我这是打包了什么传家宝,我跟他说这是知识,直到我把这些书摆满新的书架他才相信。
这些书我只看过一部分,而且那时精神紧张,记住的情节不多,再看一遍也不觉得枯燥。让我略微有点意外的是闷油瓶也很喜欢看,我时常看他在下雨的时候坐在屋檐下面的摇椅上拿本什么书看,小满哥就在他脚边上打瞌睡。
直到有一天,我看他翻的书书角都卷了边,心里琢磨哪本书被我糟蹋成这样,再仔细一看,不得了,那本可是我前几年做的笔记。计划的东西太多,我经常脑子不够用,便会把想到的都记下来,便逐渐写了好几本。除了那时候的计划,我每次通过蛇毒看到的东西也会在第一时间写进去,搞得好几页滴了鼻血,脏兮兮的。仔细想想也记不起来有没有写什么不堪入目的东西,就算有,我也不想回忆了。看来是整理东西的时候没注意,也放在书架上了,闷油瓶居然偷偷地看!
说是偷偷地,其实闷油瓶是光明正大,也没躲着我,大概觉得我把笔记放在书架上,是默认了他可以看的。我仔细想想,觉得算了,闷油瓶对我以前的事情感兴趣已经让我有点小开心,他想干什么,只要不伤害到他自己,我都支持。更别说只是这样的小事了。
不过,一想到他看过我如此不堪的一面让我总觉得有点不自在,就跟中学时候写的小说被我妈打扫卫生时候翻出来阅读一样。我暗示了自己好久,就当闷油瓶没看过,因为他表现出来的也是普通的样子。等到时间久了,我也不觉得那么不自在了。
雷城之后我的肺还是保持在一个勉强能用的破烂水平,虽然不会再痛的那么撕心裂肺,回到普通水平的可能性也不大。有一次晚上我突然咳嗽醒,一咳就停不下来,声音还很大。大半夜的为了不打扰邻里我试着憋了一会,眼泪都要出来了,喝多少水也没用,还是痒。忍不住了又开始咳,喘气的力气也没有,天昏地暗,脑子都快给咳出来了。
那晚上闷油瓶来了,给我送的咳嗽糖浆,清清凉凉的滑到嗓子里才稍微舒坦点。我又咳了两声,他开始拍我的背,这个姿势我的头靠在他的肩膀上,有点尴尬,可能是这样他比较好掌握力度。终于停下来的时候,我看我的生理盐水把他肩膀上的布料染深了两块。
「谢谢小哥。」我赶紧退开,有点不好意思,大半夜的还让他照顾我。他把水给我递过来,我又喝了两口,不再直视他。
他沉重的目光却落在我身上,他经常这样看着我。十几年前我会问是不是我背后有什么东西,现在我几乎都要习以为常了。他的目光经常实打实地落在我身上,并不是看着我的方向放空,而是看着我,从他瞳孔的状态我可以判断。但我不知道为什么。
但我觉得快乐。
他那时又这样看着我,我只能平静地把水喝完,放在床头柜上,乖乖钻回被窝,跟他说晚安。他把杯子拿出去,却没给我关灯,我想他大概又要给我倒一杯水放过来,没想到他是拿着自己的被子枕头一起过来的,另一只手举着杯子,一点也不洒。
我心里叹口气,我太清楚他,他也太清楚我了。
他知道我再咳嗽时,肯定忍着,因为这次我把他招来了,而我不愿意他半夜起来是因为我。他睡在我旁边,我敢保证我睁开眼睛他都能知道,因此他能确保照顾我。
我往旁边靠了靠,床够大,胖子睡在旁边都足够,更别说闷油瓶。他把被子铺好,我伸手去关床头灯,但他的手臂越过我,更快。黑下来之后他把我的手臂塞回被子里,抓在我第一条伤疤上,有点痒。
我心血来潮,问他:「我笔记里有没有写这些疤?」
这思想跳跃的太快,他把手收回来,好像也没惊讶,说:「没有。」
「我想给你讲。」我说。我想闷油瓶看我的笔记可能是为了满足好奇心,很多人都会问我十年里发生了什么,他们都各自参与了其中的一部分,拼不成全貌。比如这些疤只有我知道,他们知道这是我自己割的,但我从没有说过具体原因,我说这是我的失败,他们没有再问。
我想让闷油瓶知道,出于一种私心。他既然对我那一段时间感兴趣,我愿意让他知道全部。
月光照进来,他说好。

评论(2)
热度(24)